鲸鱼腹

欢迎光临我的微信公众号:jing-yufu
或搜一搜:鲸鱼腹

“鱼腩的壮志”墓志铭

  “鱼腩的壮志”是我博客的名字。博客大概是继Email、BBS、ICQ之后出现的第4种网络交流方式,但潮起又潮落。起初,我在新浪旅游论坛等已活跃了好一段时间,希望有个地方可以整理收存发布过的图文,于是到了2005年2月,我开始建博。先是尝试了几个平台,包括blogchina、blogcn、Windows Live Space等,后来选定了博客动力blogdriver为主营、博客大巴Blogbus为备份。博客起名“鱼腩的壮志”,这个壮志就是“与大虾同盘”,“大虾”就是“大侠”,就是贤者哲者,而“盘”是盘桓,即如诗经卫风所咏的:考盘在涧、考盘在阿、考盘在陆。


  虽然悉心经营,但过了一年,博客动力就关停了,于是就把心血都倾注于大巴。我很喜欢大巴,风格简洁,广告很少,尽管图片存储空间有限,而外链也不稳定。我还为之摸索了一通模板语言,来编排自己的小窝。我的日志更新非常勤快,后来文章登上大巴首页已成平常。但到2010-2011年间,大巴发生了丢失日志的风波,一直得不到解决,导致我萌生去意,实际那时大巴可能也有不便明言的难处,它勉强支撑了一段日子,随后也就彻底关闭了,是主动?被动?我不知道。为动力和大巴都曾付出无数,可惜当时都没有留下一张截图,今日连搜索引擎都搜不到一帧快照!


  还是BBS热闹的时候,新浪就对活跃会员发起建博邀请,但我那时并不喜欢新浪博客的风格,当大巴停驶,我选择了在网易重建小窝。我觉得网易也是大平台,应该安全可靠。当时BBS已经彻底衰败,而我还是惯于记录,游记已然全部发布于博客。但博客热实际也开始退潮,只是自己依然坚持,自娱自乐。编排版式,建目录,建图库,建背景音乐,等等,花了大量的精力,一守就是数年。但网络日新月异,微博、微信开始兴起,交流方式变得越来越快餐化,以短信、图片、视频决胜,没有人愿意读长文了。


  我也慢慢感到网易不愿再投入了,文章屏蔽情况越来越严重,以前反映一下经审核可以捞出,后来基本不获理会,系统故障问题也不再回应。这时,我已意识到早晚会结束。到了2018年8月22日,网易终于发布公告:“陪伴了大家12年,是时候说再见了。”正式宣布将于11月30日关停博客。对此,我不意外,但还是感到难过,毕竟一起走过漫漫的一段长路,“鱼腩的壮志”,看它初生,看它成长。多年来,共计留下了671篇原创文章,5150余张原创照片,还有无数的评论。遗憾的是遗体不全,超过六份之一的图文被屏蔽了。


  移动端的时代,网易提供了一个选择,可以迁移到乐乎Lofter。我不在乎小众,但其没有目录系统,象我这样大量的图文,不知道如何去管理,但愿以后会完善。两年前,我选择了在微信建立个人公众号(jing-yufu),开始慢慢转移图文,并借此做些修订,但照片被系统剧烈压缩,质量不好。世事总难完美,其实,并没有几个人阅读,只是纯属自己固执而已。公众号没有再叫“鱼腩的壮志”,它是属于博客的,已随之而逝。  


  2018年11月29日




.

评论(8)
热度(2)

© 鲸鱼腹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