鲸鱼腹

欢迎光临我的微信公众号:jing-yufu
或搜一搜:鲸鱼腹

南迦 五、然乌正午


  3月的最后一天,我们早早从波密县城出发,在中午前抵达了然乌湖。这天从一开始就迎来了好天气,最初,蓝色的天幕上星辰还未隐去,空气明净、清凉,偶尔有雾带横过山峦,但很快就飘去,当晨曦初展,把318国道周边的雪山染成金黄,我们正在密林中穿行,林缝间露出的座座雪峰美轮美奂,让人赏心悦目。


  行前,我做了详细的准备,包括每一段路况都进行了研究,松宗至古乡段改建,于2月20日至5月15日实行交通管制,每日9:00至13:00、14:30至18:30禁行,为应对这段路我甚至做了几个预案,以期不影响行程。但我的准备又是极为大意,我甚至没有去了解然乌湖,没有看过几张它的照片。而这大意,却带来了巨大的惊喜。


  很多时候,我都会纠结于两种趣向:不做准备信马由缰,或细致安排精确计划,而我几乎都遵行于后者,因为时间总是有限,我需要效率,只有准备充分才可能确保高效。但这也损失了许多对未知的期许,我的旅行似乎变成了“印证”,而不是“探索”。而这次对然乌的“邂逅”,则让我尝到了意外的喜悦。


  然乌湖,当然,它早已名满天下,它就在318国道旁而为无数旅行者所熟知,它的美丽众口相传。我忽然感到迷惑,我这次为什么没有在行前饱览它的各种照片,这种忽略真是奇怪。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,实际就是帕隆藏布的上源,因河道堰塞而成湖泊,呈串珠状,大致分成上、中、下三段。


  对然乌湖,我放弃了细致描绘其景色的企图,就用照片来说话好了,每一段都是惊艳,蓝湖、雪湖、冰湖、如梦如幻。当处身于湖畔,面对冰封湖面,满眼一色的洁白,有一种来到雪域天国般的震撼。而当色彩斑斓的群山倒影于湖中,那种对称的几何状的线条和色泽,则近乎于妖魅,让人目瞪口呆!


  我的行程计划里,为然乌湖预留了两个半天和一个晚上,也就是我本有一组日落日出的机会,但吊诡的是,最后我为它所拍的所有照片都是在正午!错过日出,是因为大家都倾向于次日要尽早出发,以期在限行前通过限行路段,于是,在日出前两小时我们就离开了。或许,还有另一个原因伙伴们没有说出口,那就是对领队人品的怀疑,究竟会不会有日出的景象?


  失去日落,则是因为日落前,我们刚刚经历了另一场惊喜,已经心满意足,当回到湖边,太阳已落于山后,天空的色彩亦归于平淡。至于这场惊喜,或惊骇,就下一篇再说吧,我几乎深陷其中……



     (待续……)
 .  
评论

© 鲸鱼腹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