鲸鱼腹

欢迎光临我的微信公众号:jing-yufu
或搜一搜:鲸鱼腹

金刀传奇

  阿周和我聊起最近几年所谓大片的剧情都乏善可陈,编剧真是差劲。我觉得这批评有点苛刻,编剧们还是很努力的,至少在每部片子里都安排了女主角沐浴更衣的情节,这就很有建设性嘛。阿周不为所动:观众里至少一半是女同胞。我说所以呢,英雄里就安排了李连杰露臀,黄金甲里也安排了周杰伦在撒满花瓣的水中浸浴,这都体现了对女性观众的照顾,正好反映了编剧男女平等的世界观。阿周嗤之以鼻:你以为观众都象你,只喜欢看这些个。我感到愕然:大家进影院看大片,不图看颜色,看场面,看明星,还图什么?难道想看故事?阿周叹息:我们就是缺好的故事。我说我们缺的只是讲故事的心绪,而不是缺故事,比如...我就跟他举了个真实的传奇。

  事情发生在十六国的时候,燕帝国本雄踞华北,十分强盛,但终因内耗而被西方的前秦帝国所灭。前秦把降服的燕国臣民从原地迁离,流逐到各处,其中的一支贵族慕容德、慕容纳兄弟一家被派发到遥远的陇西。后来,前秦日益扩张,并终于发动了对南方晋帝国的大战,其举国动员,慕容德也被征发往前线。关山万里,归期杳无,慕容德在临走前就给家人留下一把金刀,作为信物。之后,前秦在淝水战败,帝国大乱,慕容德追随原燕国旧臣发动兵变,脱离了前秦,重新复国,东山再起,国号还是叫燕,但大家为了区别,就将之前的叫前燕,现在的叫后燕。

  这就惨了留在陇西后方的家人,前秦把慕容德的家小全部杀了,只因慕容德的母亲年纪太大而被特别赦免,而慕容纳的老婆段氏怀孕在身,则羁押监狱,留待产后处决。而恰好监狱的看守员呼延平,曾经受过慕容德救助,为了报恩,就冒险帮助婆熄俩逃出黑狱,跑到西羌地区,就在那里,段氏生下了慕容超。慕容超十岁的时候,祖母患病,临终前把那柄金刀取出来交给慕容超,嘱咐他如果能够东归,就把这刀带给他叔父(慕容德)。呼延平带着孤儿寡母,继续四处流亡,最后到了长安,呼延平去世,段氏对慕容超说,“我们能够生存下来,全靠呼延平,他虽然死了,但不能忘记他的恩义,你就和他的女儿结为夫妇吧。”于是,慕容超就娶了呼延平的女儿。

  当其时,后燕已被北魏所击败,慕容德另行建国,史称南燕,位置在山东一带。而长安则是后秦帝国的地盘,慕容超知道自己的身世,恐怕被后秦扣为人质,于是整日装成疯子,行乞街头。后秦对他也曾一度有所注意,但还是被遮瞒过去了。慕容德也在派人寻找着失散的家人,终于取得联系,慕容超来不及告诉母亲妻子,就跟随东奔了。到了南燕,见着叔父,慕容超把金刀取出,诉说祖母临终之言,慕容德抚刀痛哭!从此,慕容超就留在了燕国,而他也表现出才能,尽欢承奉,倾身下士,慕容德没有儿子,于是就以慕容超为嗣,立为太子。不久,慕容德去世,慕容超就成为了皇帝。之后,慕容超谴使向后秦屈膝求回滞留在那里母亲和妻子,并亲到马耳关迎接,尊母亲段氏为皇太后,呼延氏为皇后。

  阿周听到这里,感叹说真是一个传奇故事,不用改编就是一个好剧本了,帝国灭亡,边城落户,金刀赠别,全家被杀,黑狱逃生,生下遗腹,流亡万里,最后,乞丐突然变成国王,有如童话,而马耳关迎接母亲妻子就是戏剧的高潮。我说,如果我是编剧就不会让后面的事情发生,观众都不爱看到:慕容超当了皇帝就大头症发作,刚愎残暴,将南燕大步推向火坑,几年之后,晋帝国扫平南燕,砍下慕容超的人头,年不过二十六岁。

  嗯,我沉吟道,如果我要当一个好编剧——我追想着那些大片的幕后英雄们的足迹——就还该来点艺术加工才完美。首先得安插个女主角沐浴更衣的镜头,这个,有点棘手,不如就放到逃亡过程中,慕容超与呼延平女儿互生情愫,干脆可以来段激情戏。而后,等慕容超进了宫里,事情就好办多,为映对之前的流离破落,可以大肆渲染宫廷生活的腐朽糜烂,来大段妃嫔的沐浴特写,也要把所有宫女的胸脯全都挤起来。另外,慕容超也应该会武功,不然没有武戏不好看,既然有柄金刀,那就让他习得了家传的七十二路八卦刀法吧,一路用来对抗官兵的追杀。对,呼延平就是个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,听名字就象大侠,就是他根据金刀上的秘录指点慕容超习武的。还要有漂亮的风景,慕容超从西安逃亡到山东的过程中,得经过雅丹胡杨,蜀南竹海,徽州人家,还要有东郊椰林,要有雷电,要有迷雾,要有大雪。

  最后,还得有个石破天惊的结尾,干脆这样吧,一不做,二不休,慕容超根本就不是慕容纳的儿子,原来是呼延平跟段氏的孽种,他和呼延平女儿是乱伦,段氏本来就一直反对兄妹俩好的,只不过他们偷着来。知道结果后,呼延平女儿跳了楼,慕容超迷恋皇位,就勒死了母亲灭口,最后在山呼万岁中举行登基大典,这时再安排一场一万人的大型团体操,铺陈得金碧辉煌,要把外国观众都唬得目瞪口呆,合不上嘴。哈哈,我狞笑着,片子肯定大卖!

  阿周冷冷的应我,神经病...



  (六朝画砖 河南博物院)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鲸鱼腹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