鲸鱼腹

欢迎光临我的微信公众号:jing-yufu
或搜一搜:鲸鱼腹

云栈 ㈣ 翠湖


  我又重回昆明,在翠湖边打发着假期的最后一点时光,这是市中心的一个公园,陪伴在身边的还有每年冬季如约而至的来自遥远北方的精灵——红嘴鸥,它们是昆明的宠儿,每天清早从滇池沿岸的湿地飞入城区,享用市民的喂食,黄昏时又回返栖息地。我坐在湖边的柳荫下,呆看着它们时而在水面闲游,时而在半空飞舞,一时出神。岸边有高大的银杏树,黄叶还未落尽,在斜阳下分外明艳。


 

  我闲步走进不远处的云南大学,从会泽院走到文渊楼,又走到科学楼,银杏大道最美的光景大概已经过去了,地上落满黄叶,游人和学子从这里走过,阳光偶尔漏过树隙,洒落在他们的身上。我走到文林苑,这里再往北有西南联大的旧址,我回身向南,又回到翠湖边,西岸矗立着著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,这一带曾经风云际会,菁英云集。



  我订的客栈在湖边的一丘田,房子在楼梯间,狭窄却简约温馨,我吃了好些天米线,有点厌倦了,于是又跑到金马碧鸡坊一带的馆子吃了一盏菊瓣汽锅鸡。我想起昨天那对老年夫妇所说的:“人生最无趣的事就是银子还未花完,假期却已用尽”,不禁嘴角带笑,但语出这老年人之口,又别有其意味。


 

  第二天,我背上行囊,步行往机场大巴1号线的始发站,路过翠湖,又驻足看了好一会儿。太阳依旧起得很晚,天很蓝,湖边的银杏和柳树光影斑斓,有种静谧的美,划破画面的是翩迁而来的红嘴鸥。我登上机场大巴,邻座的是位中年背包客,我们聊了起来,他说:“哦,溪田云栈?我知道,就在南迦巴瓦峰下的索松!”我的眼睛猛然亮了……


 

  鲸鱼腹  2016.12.25

.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鲸鱼腹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