鲸鱼腹

欢迎光临我的微信公众号:jing-yufu
或搜一搜:鲸鱼腹

笛子姑娘

.

  姚雪垠的《李自成》是我所读的第一部长篇小说,是小时的启蒙。由小到大,不知读过多少遍,所附的商洛地图几乎翻烂。除了2002年买的全套,我还存着前两卷76、77年印的5册,很奇怪,这两卷应该是当时水上小学的藏书,这学校就在我家附近,后来解散了,不记得为何会留在我这里。难道是小时的我借书不还?


  《李自成》由于成书的年代,自有深刻的束缚。但其恢弘的历史画卷,对山川景物、风土人情、三教九流、黑话俚语、宫廷礼仪、服饰器物等等刻画之精细熟稔,没有长期的生活体验和深入的钻研考究,是无法想象的!其战争场面的描写调度至今我仍认为是无出其右!


  姚把生命都用尽于积累与写作,他是四十年磨一剑,全书五卷,前三卷分别于1963、1976、1981年出版,第四、五卷也于1999年其逝世后由家人付印,只是其生前无法看到后两卷的出版,也最终未能完成全书的定稿,这无疑是读者们永远的遗憾!这是一部大悲剧。


  近日闲来又重翻,多少次都是囫囵吞枣,而小时总把非战争的篇幅掠过,但随着年岁大了,才逐渐留心细读。尤其是其时的风土人情、景物礼俗等等,几乎可以作纪录片看。这次,我更是觉得姚的文笔也是非常好的,特录一段分享:


  慧梅站在小院中遥望着她们在川中驰马,感到十分寂寞。从箭袋里掏出短笛,倚着柴门,吹了起来。


  左邻右舍,许多老百姓都在院子里和柴门外晒太阳,女人们在一边纳鞋底一边拉闲话,孩子们在欢叫着堆雪人,老年人们在慢吞吞地说闲话,翻开破棉袄捉虱子,还有很多人用好奇的眼光遥看高夫人在川里驰马。等慧梅吹着吹着,所有的声音都停止了,大家偏着头听她的笛声。一个老婆婆听得出神,张着缺牙的嘴,唾沫从嘴里流出来,垂成长线,摆呀摆的,终于在她不知不觉中落到腿上,而新的唾沫紧跟着垂成了线。又听着听着,老头们的断断续续的闲话停止了,也不再捉虱子了。一个婴儿被尿布冰醒,刚刚哭了一声,立刻被母亲用奶头塞住了嘴。一只山羊啐咋地叫了两三声,被一个半桩男孩子在背上狠狠地打了一拳,不敢做声了。


  听着听着,人们都不声不响地走近高夫人所住的小院,但是又不敢走得太近,怕的是惊动了吹笛的姑娘,那个全村公认为最顽皮的孩子二毛因为刚才跟哥哥们一起堆雪人,热得两颊红喷喷的,如今也被笛声吸引,拖着鼻涕,踮着脚儿走到慧梅跟前。但是还不满足,想再走近一点,不料刚向前多走一步,被他的哥哥狠狠地敲了一栗子。倘若在平时,他会大跳大叫地进行反抗和报复,但现在他把头一缩,伸伸舌头,规规矩矩地退后两步。


  一缕白云,像轻纱一样,被晨风徐徐吹送,从一片松林的梢上飘来,到了吹笛姑娘的头上停住,似乎低回留恋,不忍离去;过了一会儿,不知何故,忽然散开,飘飘上升,融进又深又蓝的天空。


  慧梅继续靠在柴门上吹着笛子,明亮的大眼睛蒙上了一层稀薄的热泪,究竟她想着什么,无人知道。……


  (第一卷第20章)


  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



  中国青年出版社第一卷1977年版

.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鲸鱼腹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