鲸鱼腹

欢迎光临我的微信公众号:jing-yufu
或搜一搜:鲸鱼腹

甪直


  第一次到访甪直的景象我已经没有留下多少印记了,20年后,我第二次来到这里,随着时光过去,甪直也已名满天下,只是当我走进这个江南古镇,却并没有想象中的拥挤,游人一点都不多,这对只在小桥流水间的石板街上闲散的走走,不是坏事。


 

 

  水乡古镇看多了,大抵模样都差不多,只唯让人记着其标志性的影像,比如塘栖的广济桥、同里的退思园、西塘的廊棚,还有就是它们引以为傲的名人,象周庄的沈万三、乌镇的茅盾、南浔的四象八牛,而甪直,就自然是叶圣陶了,还有其笔下的万盛米行。


 

 

 

  1917年3月,叶圣陶来到甪直的一所小学任教,两年后他把家也搬来了,在这里和外祖母、母亲以及妻儿一起过着恬静的乡村生活,直到1922年秋才迁回苏州。在甪直,叶圣陶开始了他教育改革的探索,并进行了大量的文学写作,最为著名的正是《多收了三五斗》。


 

 

 


  当我在岸边柳荫下望着万盛米行前那一汪碧绿,但见河道纤瘦、风光旖旎,早不是“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,船里装载的是新米,把船身压得很低,齐船舷的菜叶和垃圾给白腻的泡沫包围着,一漾一漾地,填没了这船和那船之间的空隙”的样子了。毕竟,换了人间。


 

 

  在甪直只提起叶老和万盛米行是不公平的,古镇有很多的湖沼、池塘和河道环绕,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古桥,不少的牌坊、书院、戏台、名人故居,还有是千年的保圣寺,寺内的塑壁罗汉被认为是唐代圣手杨惠之的神品。1961年,国家始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最先入选的第一批只有180处(此后的批次要直到1982年后才陆续颁布),如果是你,会首先想到要确立哪些?万里长城、秦始皇陵、布达拉宫、大雁塔、莫高窟、紫禁城、南禅寺大殿?而保圣寺的塑壁罗汉正是位列其中!


 

 


  但即便如此,我却没有进去瞻仰,因为不舍得买门票。甪直古镇是不用票的,但里面的主要场所要。我忽然有点后悔,20年前我为何没有先好好观赏一遍?也罢, 此行也就是为了在小桥流水间闲散的走走而已。


 

 

.


评论(4)
热度(11)

© 鲸鱼腹 / Powered by LOFTER